风湿?癌症?诊断要分明

2008-05-21 00:00:00 来源:

  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常浸润骨膜,引起关节腔内或关节周围出血,出现单侧或双侧关节炎症状。它们临床的特点是受累关节疼痛剧烈,X线检查可见骨质疏松、溶骨及骨膜反应,血清学检查类风湿因子呈阳性,甚至个别患者出现类风湿结节。用消炎痛可以暂时缓解症状,但仍可复发。如果原发肿瘤治好,则关节炎症状随之缓解。
  实体肿瘤引起的关节炎多为单发,以膝关节受累最多见,主要见于肺癌和乳腺癌。其特点是既有恶性肿瘤存在,又伴有全身症状,而且病程迁延,内科治疗多难奏效。病人关节积液出现迅速,多为血性而非炎性渗出液。临床X线检查可见到溶骨性改变。
  肿瘤患者发生的多发性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极为相似,属于伴随癌的综合征之一,常见有增生性骨关节病和癌性多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炎一般发生在肿瘤之后,多为非对称性,易累及下肢,而指关节和髋关节少见,一般无类风湿结节,且类风湿因子阴性,关节炎症状的轻重与肿瘤病情发展相一致。
  继发性淀粉样变性常伴发于多发性骨髓瘤及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淀粉样物质的积聚可累及肌肉组织、骨骼组织及肾脏、肝脏或心脏,继而形成关节炎。此症可累及任何关节,并出现皮下结节,症状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类似,初始表现为关节痛、僵硬、活动受限,但炎症轻微。部分患者尚可出现腕管综合征,表现为腕管正中神经受压,患手桡侧三个手指感觉异常,如麻木或刺痛等。关节穿刺大多能见滑膜碎片上有淀粉样沉积物,原发肿瘤治好后,可改善淀粉样的临床症状。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