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患者饮食须忌口

2008-09-21 00:00:00 来源:

  据《本草纲目》记载:食物,其性味皆与药物一样,有“寒、热、温、凉”之四性;“辛、甘、酸、苦、咸”之五味。因此我们应根据病人的情况,选择对治疗疾病有利的食物,忌口食物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六类:
  “生冷类”:包括部分水果和生冷蔬菜等凉性食物,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水肿等病人都应忌食。又因此类食物性偏冷,具有清热解毒之功,可用于各种发热、便秘、咽炎及出血患者的饮食。溃疡病和慢性胃炎应忌食李子、杏子和桃子;气管炎、支气管炎扩攻、肺脓疡和溃疡病应忌食柿子;疔疮、气管炎应忌食杨梅和樱桃;盗汗者应忌食柑子;日光性皮炎者应忌食苜蓿等等。血液病患者要根据自已的肠胃情况要慎用“生冷类”食物。
  “辛辣类”:包括辣椒、葱、蒜、酒等,对于内郁生热的病人,如发热、肝火旺、痔瘘以及失眠等症都应忌食。此类食物性辛热、具健胃之功,可适用于调养脾胃虚寒、寒泻等疾病的食物。疔疮热毒、胃痛等病人应忌食辣椒、胡椒、大蒜等食物;风疹、皮肤瘙痒者须忌食生姜、韭菜、葱等食物;而贫血者还需忌食萝卜。这类食物血液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禁忌。
  “海腥类”:包括带鱼、内河鱼、虾、蟹等水产品类食物,贪食则易伤脾肾,诱发旧病,尤其对患有脾肾疾病患者应忌食。慢性肾炎、肾性水肿和脾脏疾病患者应忌带鱼、黄鱼、梭子蟹、干贝等;病毒性肝炎和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应忌食海鳗、乌贼和鱿鱼等食物;过敏性皮炎、支气管哮喘患者应忌食海藻、海带、紫菜等。对于这类食物,血液病中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小性紫癜(ITP)、再生障碍性贫血(AA)、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及急性白血病等都禁食。
  “发物类“:包括芥菜、南瓜、公鸡和海腥类等食物容易诱发旧病,加重病情,对于荨麻疹、暴发火眼、一切外科疮疡等病人都应忌食。病毒性肝炎、阻塞性黄疸和脚气病等病人都应忌食南瓜;哮喘等患者应忌食豌豆及芥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偏热,有出血倾向的患者要慎用。
  “油腻类”:包括动物、动物油脂和油炸类食物,因其味厚油腻,对热性病人,黄疸、呕吐、大便溏泻者,都应禁食此类食物。冠心病、高血脂和脂肪肝患者应忌食禽畜内脏;高血压、冠心病和尿毒症患者应忌食猪肉、羊肉和牛肉类食物。血液病患者要根据自已的肠胃情况及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等溶血性贫血患者要慎用“油腻类”食物。同时PNH病人还需禁食酸性及甜性食物。
  “其它类”:消化不良、胸闷腹胀和内郁热患者须忌食高糖及各种甜食;肾炎病人因肾排钠功能下降应忌食高盐食物;肝炎病人忌食动物脂肪类食物;驱蛔灵驱蛔虫和四氯乙烯驱钩虫时应忌食油类食物;糖尿病、高血压病人忌食黄鳝、黑鱼、鲤鱼等。
  不过由于病人对食物的反应各不相同,忌口也应“因人而异”,可在医生的具体指导下,根据年龄、性别、体质和不同的疾病,广泛而有选择性地食用各种营养食品。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