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蛛丝马迹发现白血病

2008-09-23 00:00:00 来源: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在儿童和青少年的恶性肿瘤中占第一位。其病因与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 可能与病毒感染、理化刺激(电离辐射、苯类、氯霉素与保泰松以及烷化剂等)、免疫、内分泌与遗传等有关。其病理为骨髓中有广泛的幼稚细胞增生,并进入血流与浸润全身其他组织。
  根据病势的缓急与骨髓中原细胞的多少,白血病可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约占白血病的70%,慢性约占30%。前者多见于儿童和青壮年,后者多见于中年人、老年人。
  白血病主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进行性贫血、广泛出血、发热、骨与关节疼痛和压痛(胸骨和胫骨明显)、肝脾与淋巴结可不同程度肿大等。急性白血病贫血常为首发症状,面色苍白,虚弱无力,稍事活动便心慌气促,随着病程进展,贫血症状会越来越重。
  出血也是较常见的早期症状,牙龈出血、鼻腔口腔出血较多,皮肤黏膜可有瘀斑。发热大约是半数以上患者的早期表现,往往在查外周血象时能够发现异常细胞。胸骨和胫骨的压痛往往带有特征性,经常用来和其它疾病相区别。肝脾、淋巴结通常能够发现肿大。
  慢性白血病临床表现也多为贫血,脾脏肿大明显(以慢粒较为显著),肝脏肿大较轻,全身淋巴结肿大(以慢淋较为明显),骨关节疼痛与压痛,易于感染与出血,皮疹与结节等。
  所以,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较好能去医院看医生,争取有个明确结论。而且如果真的疾病被确诊,早期治疗的疗效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