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病人的护理

2008-09-30 00:00:00 来源:

    多给患者用精神安慰,消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感,要鼓励和训练患者的配偶和亲属,给患者以抚爱、拥抱,轻言细语,多拉家常,表达对患者的挚爱和眷念,满足他们心理上对亲情的渴望,忘记对死亡的恐惧,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欢愉。
    帮助生活不能自现的患者定期翻身,每天擦洗,按摩手足。可用红花酒精涂摩受压部位,防止褥疮发生。 如咳嗽有痰,鼓励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难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时辅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时注意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对于疼痛患者应尽量满足他们的止痛要求,不要害怕麻醉止痛剂的成瘾性,以提高其生活质量。 对于可以轻微活动的患者,可陪他们慢走、散步、活动筋骨,以不过度为要。 可适当听听轻音乐、民乐,以及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使身心放松,改善其生活质量。
   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神志的变化。如有异常,马上报告医师,对症处理。
    饮食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
    乳腺癌患者精神调理 中医认为乳腺癌的发病与七情活动有密切的联系。忧思郁怒,情志内伤,肝脾气逆等不良精神因素是引起气血逆乱,经络痞湿,痰瘀结聚成核的重要致病因素。精神创作诱发癌症,悲观恐惧心理会加速癌症恶化。乳腺癌患者生存期的长短与精神因素也有密切的联系,如明《医学入门》说:“乳岸……更清心静养,蔗可苟延岁月”。明确地指出精神因素和乳腺癌生存期确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乐观的情绪,有利于正常内分泌的调节活动,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和乳腺癌发生发展的重要方面。实践证明,凡精神乐观,治疗信心较足,与医生配合较好的病人疗效较佳;反之,则较差。纠正悲观失望,消极等心理状态,启发激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