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中医药治肿瘤

2008-10-21 00:00:00 来源:

  “信口雌黄取消中医中药,这是无知;认为可以单纯靠中医药治好肿瘤,亦是梦想。”在哈尔滨市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07年CSCO学术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孙燕鲜明地指出:对中医学的正确态度是很大限度地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揭示中药作用原理,而绝不要夸大或吹嘘中医药治疗癌症的神奇疗效。
  多年前,孙燕教授曾一直致力于中药克制肿瘤的研究。在和记者交流中,孙燕院士如数家珍地介绍说,目前我国有12000多种中药材和万余个中药处方,尽管中药有着很好的疗效,但由于复杂的化学成分、广泛的药理作用,致使临床药效定位、药物控制标准及配伍规律往往不明确。这就需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把散落的数据组织起来,搞清处方的活性组分结构和方剂配伍奥秘。
  孙燕院士指出,那种单纯依靠中药治好肿瘤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利用中药辅助治疗肿瘤才不失为科学的态度。比如,传统中药黄芪、芦笋、女贞子、仙灵脾可促进病人免疫功能的恢复,保护肾上腺和骨髓功能。民间被视为毒药的“砒霜”中,可提取出一些有效成分,从静脉注射到血液中就可以治疗某些类型的白血病。部分中药还能很好地改善临床症状,提高远期疗效,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稳定或缩小肿瘤组织。大量的临床病例证明,佐以中医中药,癌症患者10年生存率可以提高15%。
  一个事实是,中医中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走入误区,甚至出现浮夸风。提起目前市场上某些大肆宣传的抗肿瘤药物,孙燕教授十分气愤。他认为,这些夸大的、不负责任的宣传,是在拦路抢劫和谋财害命。而许多患者偏听偏信,过分受广告诱导和误导,结果往往丧失了优等的治疗时机。同样地,有人因此动辄提出废弃中医,更是偏激和无知的表现。中药完全可以调理肌肤,扶正祛邪,平衡阴阳,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中医中药在抗肿瘤中是大有作为的,问题是,中医药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甘当‘配角’,乐于‘助攻’,不可偏离‘辅助’二字。临床无数事例早已说明,科学合理地辅以中药,可明显降低放化疗反应,促进手术恢复,减少复发转移,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孙燕院士如是说。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