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西医诊断与鉴别论断

2008-12-23 22:53:37 来源:

  【诊断】
  1.临床表现: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可和白血病同时发生,也可在白血病化疗缓解后发生,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障碍,失语,抽搐,嗜睡,昏迷,偏瘫。查体可有颈强、克氏征,和神经定位体症,眼底有视乳头水肿。
  2.实验室检查
  (1)脑脊液检查:脑脊液压力增高,涂片可见到白血病细胞,白细胞数和蛋白质增高。
  (2)脑电图检查:大多有弥漫性节律失常,并可出现慢波,0波和6波。
  3.诊断标准
  (1)有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和体征(尤其是有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和体征)。
  (2)有脑脊液的改变:①压力增高(>0.02KRa或200mmH2O),或脑脊液流出的滴数>60滴/min。②白细胞数>0.01×109/L。③涂片见到白血病细胞。④蛋白质>450mg/L,或潘氏试验阳性。
  (3)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的中枢神经系统或脑脊液的相似改变。
  〖鉴别诊断〗
  1.脑出血:有头痛、恶心、呕吐等颅压增高的症状,意识障碍较重,有定位体征,头部CT可见密度增高区,脑脊液检查可有红细胞。
  2.癫间:病人抽搐,意识丧失,口吐白沫,发作停止后无症状,脑脊液检查正常。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