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有望治好白血病

2008-12-23 22:53:06 来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陆道培院士一项长达6年之久的研究成果显示,四硫化四砷(中药雄黄的主要成分)可成功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110位接受治疗的患者目前全部生存了5年以上,实际无病生存率达到95.8%。在较近召开的全国肿瘤大会上,陆道培院士首先报告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易发生严重出血导致死亡,临床上视其为一种十分凶险的血癌。近年来,有关该病的治疗研究很热,但无论是骨髓移植,还是全反式维甲酸联合化疗,尽管疗效尚可,都存有这样或那样的弊端,就连新的文献报道的三氧化二砷药物,也必须采用静脉给药方式,无形中给需要长期治疗的病人添了不少痛苦。那么,能否有一种可达到相同药效,使治疗更简便、经济,适宜巩固和维持治疗的口服制剂呢?陆道培院士报告说,研究发现,口服雄黄与三氧化二砷相比,毒性明显降低,而且四硫化四砷的纯度越增加,药物的副作用也越少。于是,陆道培院士将经过高度提纯的晶体状四硫化四砷,采取单一口服的给药方式,对110例年龄在14岁以上的不同病期的急性早幼粒细胞患者进行治疗,结果所有患者症状完全缓解,血液学的异常变化也分别在22天至110天内明显好转。特别是20位初次治疗患者,用药1个月后,体内的早幼粒细胞和原始粒细胞数量就开始减少,残留的早幼粒细胞不再分化,出现了退行性变和凋亡的形态学改变,标志疾病向好的方向转归。

        值得提醒的是,四氧化四砷并不是对所有白血病都有如此满意的疗效。据了解,该研究选择的病例是很严格的,几乎都是染色体易位 t(15;17),和RARa-PML阳性的患者。

 

 

3333
3334
更多>
  • 母乳可帮宝宝远离白血病

    妈妈应母乳喂养宝宝,预防小儿白血病。

    ... 详情
  • 白血病患者到底能活多久(图)

    经常有人问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